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單車] 上卡+上路心得 (SHIMANO 105 踏版 PD-5700 + DMT IMPACT)



上卡差不多一個多月了,來分享上卡的心得。其實自從買公路車以來,上卡一直讓我猶豫不決,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大家常講的來不及脫卡摔車,尤其是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說"上卡摔三次"或是更慘的是摔了十幾次。不過由於我是有興趣就想要試試看的個性,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上卡試試。



稍微上網查一下發現大家都是推新手組合SHIMANO 105踏板 + R088 卡鞋,大概接近5000元,於是暫定就是這個組合。 到了車店請老闆介紹之後還是決定一樣的組合,由於鞋子暫時沒貨,所以先試穿其他的試試看。

試穿過一輪後發現這雙DMT的比較合腳,造型也算蠻喜歡的,雖然超出了預算,不過不想要在等鞋子到貨加上意志力薄弱,結果還是買了。

▲側面

接下來就是上下卡教學,不過我可能沒什麼天分,所以上卡一直上不上去,上去之後也脫不下來。試了好久好不容易稍微抓到一點訣竅後,沒想到老闆直接說你這樣可以在附近的馬路上練習了。老實說一聽到有點囧,想說這樣真的可以嗎?不過還是直接上了。


▲鞋底

一開始壓力很大,好幾次另腳都卡不上去,好險已上卡的那腳有繼續騎。練習了大概個小時差不多抓到訣竅,這時心裡想其實也還好,沒那麼難。

不過人在放鬆的時候最容易出事,快騎回到車店前有行人走出來,這時候我也早就一腳脫好卡準備下車。結果腳踏地後另一腳也習慣性的要下來,這時候才想到另一腳還沒脫卡,而且重心已經往未脫卡的那方向倒,於是我的上卡第一摔就發生了。


▲大盤刮的很整齊 囧

老實說摔倒還蠻丟臉的,我想那個路人應該也覺得莫名其妙,怎麼一個已經一腳踩在地上的人還會摔倒。而且我明明是往左邊倒,結果反而是右腳被大盤刮到,左邊只有屁股有點痛跟手肘有小破皮。

回到車店後老闆跟我講說不管上卡有沒有很快抓到訣竅,他都會跟客人講回去先在附近熟悉比較沒車的路練習,而且要練兩個禮拜。老闆說有一些人很快就抓到訣竅,然後練個一兩天就上路,這樣反而很容易出事,因為練習不夠緊急的時候還是會來不及反應。

由於我第一天就遇到忘記脫卡摔車,當然就乖乖的練習兩個禮拜。練習個過程其實很無聊,不過的確到後面已經成為習慣動作。


▲休息中

兩個禮拜練習完後就上路測試啦。由於跟朋友約好要去騎陽明山冷水坑,所以就把這次探路當成測試。


▲有這種鐵馬驛站對我這種肉腳真是綠洲

整體上來講上卡讓我比較有感的就是踏板固定不滑動以及鞋底比運動鞋硬比較好踩。另外有明顯感覺到小腿有出力向上拉。不過我想可能還要一段時間習慣這種踩踏的感覺。

還有上坡下卡的話不太好上去,只能先牽車到對向車道下滑後再轉彎。當然最好的狀況是不要在上坡下卡,不過騎到後面已經有點沒力,只好再上坡下卡,畢竟比起ㄍㄧㄥ到沒力來不及脫卡摔車好多了。


▲途中的平等國小


由於補給沒有帶夠加上前天沒有睡好,所以大概騎到冷水坑前面的一段長坡就放棄了XD。下坡途中也沒有脫卡,感覺花心思在卡踏上反而比較危險,當然我是屬於怕死型的,下坡速度也不敢太快。

所以最後的結論就是,真的要先練成習慣動作再上路騎比較安全。



▲在這個坡中箭下馬

▲大耳朵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